李陟

【仙侠小说】《花妖令》052

第十八章:仙人抚我顶,结发受长生(中)


花晓月抽了抽鼻涕,忽然问:“前辈,您能杀萧魇么?”

“你想让我替你报仇?”楚狂歌问。

“杀父之仇,不共戴天。您若能替我报仇,我……我心甘情愿做药引。”

楚狂歌停下脚步,将花晓月放在地上,凝视这个面向稚嫩、眼神却异常坚定的小女孩,“孩子,你当真这样想?”

花晓月红着眼眶微微点头,“我是将死之人,根本杀不了萧魇,若能在临死前救别人一命,还能杀他报仇,一命换两命,值了。”

听她这么说,楚狂歌反而犹豫起来,愣在原地不知如何回答。

花晓月问:“您杀不了萧魇?”

楚狂歌握紧拳头,“当然能杀,这世上没有老夫杀不了的人,就算你不说,我也迟早取他狗命。只是你这么好的孩子,可惜。”

花晓月淡然一笑,“我自己也觉得可惜,但人各有命,我爹说世上能救我的只有慕容婵,可我不想低三下四求她,何况求她,她也不会救我。前辈,带我去见您孙子,我既然许下承诺,绝不反悔。”

楚狂歌心下感动,“好孩子,你的恩德,老夫没齿难忘。萧魇的狗命,我帮你取。”

两人商议妥当,不再耽误脚程,转眼来到神农谷腹地,就是神农殿所在的那片山谷。

小湖上的冰融化殆尽,朝阳洒在湖面上,碧波荡漾。楚狂歌牵起花晓月的手,足尖踏水,如两只飞鸟掠过百丈长的湖面,飘然来到对岸。

神农殿下的石阶上,慕容婵红色的身影异常醒目,见老少二人飞身跃上石阶,她急忙迎上来,冲楚狂歌作揖,口称前辈,嘘寒问暖。

花晓月以前来神农谷都是为了求药,记忆中这位七师伯向来趾高气昂,目中无人,还从未见她像今日这般卑躬屈膝。

慕容婵再次见到花晓月,也没给好脸色,蓬莱侯府被龙雀卫灭门的事,她也是前几天才听说,正为叶青城的死感到伤怀,而这一切罪责,她当然还要推到花晓月母女身上,花晓月是个小扫把精这事,在她心中已然坐实。

走进神农殿,花晓月紧紧跟在楚狂歌身旁,她第一次进这座宫殿,雄伟壮观自不必多说,只是空旷冷清,少了很多人情味。

匆匆穿过大殿来到后院,陡峭的山崖下,一棵十几丈高的老槐树枝叶繁茂,树下有九眼寒泉,按照北斗九星的方位排列,分别是天枢、天璇、天玑、天权、玉衡、开阳、瑶光,加上洞明和隐元两颗辅星,每个泉眼都是规则的正圆形,方圆一丈左右,泉水翻涌,明澈无暇。

就在代表玉衡星的泉眼中,一个八九岁大的小男孩漂浮在水面上,肌肤雪白,面容憔悴,紧闭双眼仿佛死了一般,可浑身上下的经脉却隐隐闪烁红光,隔着几丈远便能感受到他散发出来的炙热温度,冰冷的泉水被他煮沸,冒出汩汩热气,和另外八只泉眼格格不入。

楚狂歌虎目噙泪,盯着那小男孩颤声道:“这便是我孙儿平安,几百年来,我们楚家子子孙孙都是纯阳灵脉,原本是绝佳的修行资质,可天地间灵气早已断绝,根本无法填补这无底深渊般的灵魄和灵脉,除了老夫机缘巧合冲破玄关,我的祖辈和后代没有一个能活过三十岁。”

慕容婵接着说道:“这孩子天资聪颖,颇具慧根,有望和楚前辈一样逆天改命,得成正道,可惜中毒后灵脉受损,伤上加伤。”

“中毒?”花晓月好奇。

楚狂歌握紧拳头,目光中满是恨意,怒道:“江湖中的宵小之徒,自己修为不成,却最见不得别人好。我楚家被血脉诅咒,人丁稀薄,根本做不了玄门望族,却偏偏出了老夫这样一个奇才,修为天下第一,他们眼红嫉妒,三年前被人唆使,几千人夜袭楚家,投毒纵火无恶不作,只有老夫带着平安逃出来。”

花晓月连忙问:“谁唆使他们?”

“除了连山宗和龙雀卫,老夫想不到旁人,这群朝廷鹰犬在江湖中拉帮结派,挑拨各大宗门内斗,排除异己,老夫早已是他们的眼中钉。”

楚狂歌说到这里看向花晓月,“孩子,即便你不提,老夫也迟早会杀慕容九渊和萧魇,你的仇便是我的仇,你放心就是。”

花晓月心念一沉,事已至此,她不想做药引也无可奈何,因为想逃也逃不掉,这时盯着泉水中的楚平安说:“前辈,我答应你的绝不反悔,用我这条残命既能救人又能报仇,我心甘情愿。”

慕容婵凝眉看向花晓月,只觉相别不到一个月,这小女孩历经沧桑,似乎长大了不少,伸出手说:“把手腕拿来。”

花晓月抬起右手,慕容婵搭住她脉搏,眉头皱得更紧,“我给你那两颗金丹呢?”

“给别人吃了。”花晓月毫不隐瞒。

慕容婵丢下她手腕,脸上微有愠色,“你对得起你爹么?你这个臭德行,就算我有心相助,你也活不过两年,还是当药引好,临死能做一件善事,跟我来。”

花晓月不迟疑,跟在慕容婵身后朝左手边的丹房走去,刚走出几步,却听身后噗通一声响,楚狂歌双膝跪地,朝她叩拜道:“你大恩大德,楚家永世不忘,是老夫对不住你,下辈子当牛做马也要还你。你还有什么心愿?老夫都帮你去做。”

花晓月眼眶一热,跑回楚狂歌身旁,搀扶他站起,微笑道:“劳烦前辈去昆仑一趟,编个谎话告诉静无尘,就说我在别处过得很好,别告诉她我死了。这个弟弟今后娶妻生子,若有女儿,名字就叫小月怎样?”

楚狂歌感激涕零,满口答应,花晓月再无所求,转身回到慕容婵身边,毅然决然走进丹房阴冷的大门。

这丹房是神农谷禁地,慕容婵从不让外人进,偌大的几个房间内摆放大大小小几千件炼丹用的器具和材料,到处弥漫硝石和草药气味儿,有门无窗,外面天光半点照不进来,但里面点着很多盏风灯,光线明亮。

穿过几扇门,光是丹炉就看到十几个,大者有一丈多高,小的不足三尺,还有许多花晓月从来没见过的器具,数不清的瓶瓶罐罐堆放在墙边,悬挂在屋顶,不知里面装的是什么。

“你想好了?”慕容婵问。

“嗯。”

“好,那我就成全你。”慕容婵带领花晓月走进最后一间丹房,“你是五行绝脉,我要先给你补齐灵脉,才能入药。这圣手补脉的绝学,天下只我一人会用,便宜你了。”

花晓月自知将死之人,也懒得和她斗嘴,半个字不答,环顾周遭,见这间丹房虽然占地最广,可房间里的陈设却少得可怜,只有一只四足巨鼎,一张太极阴阳鱼形状的玉石桌案,还有墙边几只半人高的陶罐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