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陟

《花妖令》149

第五十三章:故人相逢(中)


  花晓月看看时辰,天色尚早,索性吃着司空婆婆拿回来的灵山鲜果,一边说道:“给你讲讲也无妨,这些话没什么机会跟别人说。我爹是鬼谷弟子,如果不是因为和我娘相恋生下我,此刻做昆仑掌门的人也许就是他。”

  “令尊何人?”雁凌峰问。

  花晓月叹口气,“不知道,我爹已经被玲珑派除名,谁都不能提他名字。司空婆婆说当年这件事震动玄门和妖界,玄门九宗尊长汇聚昆仑,让我爹娘自裁谢罪,有几位尊长要斩草除根杀了我,可我只是个刚出生的婴儿,玄门中人积德行善,不会对一个婴儿动手,更何况我是半人半妖,不是妖。”

  “自古玄门流传一句话,人妖相恋,必遭天谴。玲珑是名门大派,所以才会格外重视。”

  听雁凌峰这么说,花晓月微微颔首,“天谴有没有不知道,可人如果和妖相恋,还弄到结婚生子,人谴和妖谴是肯定逃不过的。”

  雁凌峰见她神情落寞,吃了一半的鲜果仿佛不香了,呆呆坐在床边长吁短叹,连忙安慰说:“妖有好妖,人有坏人,不能一概而论。你这么善良,令尊令堂一定是好人和好妖。”

  “多谢你安慰我。”花晓月讪讪一笑,“可在大多数玄门弟子眼中,人和妖就像日和夜,像冰与火,我啊就是人妖共愤、千夫所指。”

  雁凌峰却道:“可你做了昆仑弟子,正经的名门大派。连我都察觉不到你身上有妖气,你和人没什么区别。”

  “区别还是有的,我在昆仑墟十六年,很多刚入门几年的人都做了正式弟子,可我还是杂役弟子,三年前又被赶出玲珑宫,来这边看管花海。”

  花晓月起身走到窗边,遥望云雾缭绕的摩天崖顶,“我连我娘是什么妖都不知道,妖魄在出生时就被九宗尊长用灵力封印,和其他弟子相比,魂魄残缺,是个怪胎。”

  雁凌峰越发觉得这小姑娘可怜中带着可爱,笑道:“你不是怪胎,你只是与众不同。你为何姓花?我猜令尊一定不姓花。”

  “我在这片花海出生,叫晓月是因为那天是满月,名字是上一任昆仑掌门取的。就在我出生那天,我爹我娘在花海中自刎,我从未见过他们。”

  听花晓月感慨,雁凌峰脸上笑容渐渐凝固,“同是天涯沦落人。其实我也没见过我爹娘。”

  “你是为了安慰我?”花晓月问。

  雁凌峰淡然一笑,“我可不会为了安慰你,故意把身世说的那么凄惨。我从小被师父收养,是他把我养大,跟你在昆仑墟差不多。”

  “看来我们还真是有缘。”花晓月微笑着走回床边,居高临下盯着他问:“你还想摘雪莲?”

  雁凌峰语气笃定,“我来此就是为了昆仑雪莲,长安城这场瘟疫是瘟妖作祟,只怪我当时心慈手软,没有斩草除根,才会让瘟疫肆虐,若摘不到雪莲,无颜以对长安百姓。”

  花晓月见他一脸愁容,抱起胳膊说:“可你这幅尊容,别说摘昆仑雪莲,就是我院子里那些花花草草你都拿不走。”

  “小月姑娘,能否把量天尺拿来,在下给你看一看长安景象。”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