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陟

《花妖令》144

第五十一章:比剑(下)

  

静水离开摩天崖,围观的玲珑弟子也各自散去,花晓月正要重新打扫峡谷,凌若卿却让她走上玄天梯,说有事情和她商议。

花晓月不知所措,来昆仑山这么久,她从未和凌若卿单独接触,心中忐忑,不知道掌门要和自己说什么。

沿着玄天梯向上走,凌若卿在前,花晓月跟在后面,身旁的绝壁寸草不生,但摩崖之上有很多石刻,字迹潦草。

来到百丈高,凌若卿站在洞口前面的平台上,花晓月停下脚步,站在最后一级石阶,她听人说过这是禁地,不敢轻易踏足。

凌若卿见花晓月谨小慎微的模样,心中生出一丝怜悯,让她走上平台,向洞内掌门雕像躬身礼拜。

“你来昆仑已有半年,有何感想,但说无妨。”凌若卿说。

花晓月神思一顿,想了想说:“这里很好,我吃住都很习惯,练功也安心。”

凌若卿遥望峡谷上方的天穹,“你说实话,刚来昆仑时,我叫你做杂役弟子,你心中可曾怨恨我?”

“弟子不曾怨恨。”花晓月语气笃定,“师伯救我于危难,掌门破例收我入门,让我有了安身之处,弟子心中只有感激,做些杂物,弟子心中踏实。”

“你师伯说你天资过人,起初我以为这只是他求我收你入门的借口,如今看来,你的确有过人之处。以后你不必做杂役弟子了,改做正式弟子,如何?”

花晓月一怔,“弟子……”

“不必吞吞吐吐,有话直说。”

“我想做杂役弟子,住在司空婆婆那里,每日都很舒心,做正式弟子反而受约束。”花晓月道。

凌若卿轻叹一声,沉默过后,转过身盯着花晓月问:“倘若有朝一日,你有能力和资格担任掌门之位,你可愿意?”

“弟子不敢……”

花晓月吓得急忙澄清自己从未有这野心,却听凌若卿说:“你不必慌张,有朝一日我将掌门之位传给你,你想当么?”

花晓月愣在原地,她来昆仑山一心只想练功,将来能出山报仇,以后做个仗剑江湖的侠女,除暴安良,从未想过做什么掌门。

“我知道你有自己的心事,你想找萧魇报仇,但你可曾想过,以你师伯的武功境界想杀萧魇也很难做到,你要练多久才能有把握?”凌若卿问。

花晓月皱眉道:“弟子想尽力而为,不想为其他事分心。”

“你师伯跟你说过,这世上远远不止有仇恨,我还要告诉你一句话,岁月会将很多事情冲淡,等你长大些,经历多了,仇恨在你心中的位置也会越来越小。”

花晓月静听教诲,等凌若卿说完,这才说:“弟子这条命是家父和门客叔叔们用命换来的,无论如何,弟子要报仇之后再想其他事情。”

“我说这些不是为了阻止你报仇,而是想告诉你,路漫漫其修远兮,不为仇恨羁绊,你才会有更大作为。”

凌若卿目光一转,看向山顶的玲珑宫,“你一定感到不解,我为何会对你说这些。”

“请掌门明示。”花晓月百思不得其解,凌若卿怎会将掌门之位传给自己,简直荒唐。

凌若卿道:“掌门之位,自古及今都是有能者居之。出身显贵也好,低贱也好,只要武功德行能服众,就能做掌门人选。虽然我对你有些偏见,但作为掌门,我只想如何能让门派发扬光大,你天赋和品行在年轻弟子中都出类拔萃。”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