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陟

【仙侠小说】《花妖令》055

第十九章:一笑泯恩仇(中)


慕容婵一皱眉,想骂花晓月一句不尊师长,转眼看到楚狂歌威严的脸色,转怒为笑,“楚前辈名震四海,我在鬼谷学艺时便久仰大名,能有机缘和前辈结交,我三生有幸……”

“不必啰嗦。”楚狂歌把酒碗轻轻一顿,“老夫是个怪脾气,你骂我两句,我心里还能舒坦些,最烦别人跟我说些阿谀奉承的屁话。你这当师伯的,反倒不如你这小师侄洒脱。”慕容婵脸色微红,“是是是,前辈说的是。”

她说着斜睨花晓月一眼,花晓月也不跟她客气,吃口菜,直言不讳说:“我知道你恨我,从小就知道,你当年想要嫁给我爹,可我爹偏偏跟我娘生下我,你在我爹眼里连妖都比不上,你当然讨厌我。”

“你……你别得寸进尺。”慕容婵涨红脸。

花晓月没还嘴,这时斟满一杯酒,举杯说道:“如今我爹不在了,我身上的封印也被你歪打正着解开,虽然你没安什么好心,但我还是要多谢你救了我。七师伯,我敬你一杯。”

慕容婵一阵错愕,不知该不该举杯,旁边的楚狂歌催促道:“你愣着干什么?四十几岁的人,怎么还不如个小丫头明事理?”

慕容婵连忙举杯,讪讪一笑,叹口气道:“好,冲你这声七师伯,这杯酒我喝了。”

两人把杯中酒一饮而尽,慕容婵眼眶泛红,哽咽道:“你说的不错,我并非讨厌你,你这丫头古灵精怪,天生那股倔脾气颇合我心意。我只是恨你娘,恨你娘从我手中抢走你爹,毁了他,也毁了我。我不甘心输给一个妖,我心里堵,只能把气撒在你身上。”

“你当年为何被逐出天机宫?也是因为我爹?”花晓月问。

慕容婵用袖口揩去泪水,“你爹被逐出师门,我为他求情不成,一气之下也离开鬼谷。每年你爹带你来求药,我脸上冷,心里热,但凡他能动一动心思,松松口,我二话不说就嫁给他,可他就是块榆木,心里只有那个狐……”

“狐狸精”三字正要脱口说出,慕容婵连忙咽回去,改口说道:“他心里只有你娘,唉,也不知我哪里比不上。如今他已不在了,日思夜想终成一场空,你呢也阴差阳错得了善果,也许这便是造化吧。”

花晓月听了这番感慨,心中也不禁惆怅,红着眼问:“你见过我娘?”

慕容婵一顿,“见过一面。十二年前昆仑墟那片花海,也就是你娘自刎,你被封印妖魄那晚,我远远看到你爹和你娘跪在地上,抱着还在襁褓中的你,我又气又恨,不瞒你说,我心里还有一点高兴,我……”

楚狂歌听了半晌,弄清原委,不合时宜地接茬说道:“你以为她娘自刎了,叶青城便能娶你?”

慕容婵微微颔首,哂笑道:“是我自作多情,如今看来,就算没有你娘,你爹也未必会娶我,我的脾气秉性,不入他法眼的。”

花晓月轻叹一声,问:“七师伯,你还恨我娘么?”

慕容婵稍作思量,“恨与不恨又有何意?我这把年纪,你爹娘皆已故去,你能叫我一声七师伯,我和你们母女本也无深仇大恨,有什么不能释怀?来,我也敬你一杯,前尘往事,一笔勾销,愿你今后能有个好归宿,你爹泉下有知,也当欣慰。”

两人举杯共饮,楚狂歌跟着自酌一碗,笑道:“好好好,冤家宜解不宜结,有什么心结说开就好。老夫是个粗人,不懂什么男欢女爱,也懒得算计人情世故,但老夫明白,人总要向前走,该放下的要放下。”

花晓月笑道:“楚前辈,我三师伯教过我一句话,过往不恋,当下不疑,未来不惧,和您说的是一回事吧?”

“你三师伯?静无尘?”楚狂歌问。

“您见过他?”花晓月问。

楚狂歌叹道:“十年前有过一面之缘。天下玄门藏污纳垢,那些自诩名门正派的人物,暗地里有多少污秽不堪,老夫见得多了,你三师伯光明磊落,跟他比,那些人都是臭虫。”

花晓月笑道:“楚前辈说得对,我三师伯是个堂堂正正的玄门侠士。”

“是静无尘把你从萧魇手中救走的?”慕容婵问。

花晓月三言两语讲出当时的经历,楚狂歌道:“原来如此,那晚我抓你时,你嚷嚷着要去昆仑,是为了见静无尘?”

“嗯,三师伯说两个月后会来叶府接我,我既已逃出来,这便想去昆仑见他。”花晓月答道。

楚狂歌道:“老夫送你去。”

“不必麻烦楚前辈,我自己能去。”

“昆仑那么远,你一个小孩子跋涉几千里,老夫不放心。”楚狂歌道:“但我要先把平安送到无忧城,转过来再送你去昆仑,正好老夫想拜会一次静无尘。”

“无忧城是什么地方?”花晓月问。

慕容婵答道:“天下有四大名城,所谓长安城观花,云阳城赏月,天机城听风,无忧城踏雪。无忧城在大名疆域外的北境,从这里向北六千里。”

“那么远?七师伯你去过?”

“我只是听过。无忧城是神鬼莫测之地,寻找它的人从古至今不计其数,但都是有去无回,真正能找到它的应该寥寥无几。”

慕容婵话锋一转,“对了,那无忧城主名叫静无忧,你可觉得耳熟?”

“静无忧?”花晓月皱眉,“我三师伯叫静无尘,莫非他们……”

楚狂歌道:“静无忧是你三师伯兄长,相传无忧城静氏一族是女娲神族后裔,老夫见过这兄弟二人,皆是人中龙凤,传闻不假。”

慕容婵这时问:“前辈要把孙儿送去无忧城?”

“不错,七年前,静无忧来府上拜访,说有办法破解我们楚家的纯阳灵脉,要收平安为徒。老夫当时犹豫不决,如今我楚家沦落到这步田地,老夫总不能让平安跟着我浪迹江湖,能拜入静无忧门下,不亏。”

楚狂歌话音刚落,忽听几步外的泉水一阵响动,三人连忙起身看去,见泉水中的楚平安缓缓站起,两只手搭在石台边,脸上气色恢复了许多,正用好奇的目光打量花晓月和慕容婵。

评论

热度(1)